程佳平——蝉

来源:中国文艺报道作者:时间:2019-12-03 16:50:55
  大概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吧。

  儿时的故乡有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河,小河边有两棵低垂的柳树,约莫估计有五十多年了,祖父跟我说这两棵树在他小时候便有了。树的中间隔出一条石子铺成的台阶,使得两棵老树隔岸观望着,我也没问过祖父台阶的由来,不过看着那有些略微发白的台阶,我想大概为了方便村民们在河边洗衣服才建造的吧。

  夏天来了,树上的柳絮也都飘散的差不多了,惟有渐渐开始泛黄的柳条在那低垂着。远远望去就像是一顶遮天大伞,大伙儿游完泳后都会聚在树下乘凉。一阵微风吹过,柳条会懒散地晃动了两下,接着又继续低垂而下。大伙儿夏天的时候最喜欢聚在树下底下吃吃西瓜、嗑嗑瓜子、聊聊天当然也少不了捕蝉。

  蝉的种类有很多种,不过我们这儿不外乎就是两种。一种是身着一身黑色盔甲,背上有一对轻薄的翅膀,平时喜欢呆在阳光充足的树上的叫蚱蝉;还有一种身子小小的叫蟪蛄,它的身子是灰绿色的,肚子上有一层白色的粉末,叫声也略微有些不同,稍微尖锐些。蝉,有很多种方言。有些地方叫它“蚁牙子”,有些地方叫它“爬猹”,我们这儿的叫它“ya wu jü”。

  每到夏天的时候,蝉便会在树上开起演唱会,还生怕人们不知道他们在这开“演唱会”似的,唱得特别的响亮。他们这样的跟我们叫嚣,我们自然不会服气,约上伙伴带上自制的网兜去树边捕蝉。

  网兜的做法很简单:用一根铁丝顺着龙虾网的口子有间隙地穿过,形成一个铁圈网,多余的铁丝与竹竿的一端紧紧地绑在一起,这样便是一个简易的捕蝉工具了。

  捕蝉的时候呢,最好是等到快要到傍晚的时候。那时候天气不那么热了,傍晚的蝉警惕性也最差。捕的时候要轻手轻脚些,悄悄地走到树边,身子轻轻地靠近树下,眼睛死死盯着,伸出网兜慢慢地靠近蝉,待距离差不多有把握逮到时,猛地一下罩过去,“吱”的一阵粗厉的长鸣,蝉就应声入网了。

  蝉也是有公母区分的,最简单的分辨方法就是:母的蝉是不会叫的。我们这儿叫它“哑巴蝉”,小时候我们都会选择捕捉一些公的蝉,大伙儿都觉得会叫的才有趣。玩的方法也不外乎就那么几种:在蝉的脖子里系上一根绳子,一端拿在手里,任凭它自己飞,也可以把它的翅膀剪掉一半,任其在地上扑腾、鸣叫,折了翅膀的蝉是飞不走的。

  小时候,我问祖母为什么蝉会一直叫个不停,祖母笑道:因为他们热啊,他们是在告诉你外面热死了,热死了,所以,夏天的时候,特别是白天的时候不要跑出去玩。你听,他们又在喊热死了,热死了。我仔细一听,还真是那么回事儿,便信以为真地点了点头。直到后来,无意间翻阅一些书籍时恰巧看到:原来公蝉的鸣叫是为了找伴儿呀!

  知了,知了,哈哈,我知了!

  注释:ya wu jü:上海奉贤话,ya第三声,wu第一声,jü第二声)

  作者介绍:

  程佳平,上海青年教师、作家,中小学生创新作文研究课题组 研究员;

  “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主题征文行动壹等奖;

  “为学杯”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全国中小学作文教学名师课例观摩暨教学思想高峰论坛(上海站)特邀嘉宾;

  曾应邀做客“民生959栏目”直播“中小学生写作的误区与方法”;

  2017年在香港发行散文集《心静 心境》,代表作:《故乡情,酽如酒》、《冬日里的鲁迅故里》、《蝉》、《杨梅老人》等。

 

\

中国文艺报道

上一篇:医美健康领域如何利用微博打造个人品牌?-医生的互联网发展之路

标签
  •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