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父与子的守望

来源:中国文艺报道作者:时间:2019-07-28 20:29:41
  当东方初露鱼肚白,李磐这个“小李”已来到顺义公园国学公益展厅,铺开宣纸,静静的在书桌上,挥毫泼墨练习着书法,这是他每日必做的“功课”。书桌的左上角,摆放着一些书籍,大多是古籍字帖和诗词歌赋方面的资料。书籍很整齐,因为小李有个习惯,买书总要买两本,一本用来阅读,一本用来划重点,记笔记。李磐的父亲“老李”有空就会在书桌附近坐下,抽着烟,静静看着儿子,也不说话。

\

  缥缈的烟雾中,老李的思绪仿佛一下回到四十年前,六零后的老李,打小热爱传统文化,尤其喜欢诗词歌赋。可惜那时小李的爷爷身体不好,老李只得早早辍学虚报了年龄,去工厂接班,后来又赶上了工厂倒闭,拿着分得的自主创业扶植款,下海做起了园林园艺生意。在紧贴国家重视美化环境的政策下,靠着勤奋与实在,公司规模逐步扩大,可谓小有所成,然而这些并没有让老李有多少兴奋。倒是一笔“赔钱的买卖”让他乐此不疲。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习近平总书记执政以来,提倡发扬爱国主义精神,非常重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这让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的父子俩,备受鼓舞,打算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

  恰巧老李的公司与顺义区人民公园合作,做园艺盆景公益展览。在闲谈中了解到公园领导也十分重视传统文化进公园的理念,这与老李不谋而合。

  于是在顺义区园林中心和顺义公园领导的支持下,开始打造传统文化公益展厅及公益文化大讲堂公益项目。父子俩开始规划:画图、施工、建展厅、购进配套设施,一通投资下来,硬件设施饶是弄得有模有样。

\

  传统文化公益展厅和公益大课堂的硬件配齐了,又有两大难题让父子俩开始犯愁:展厅有了,展品从哪来?课堂有了,讲师从哪请?于是小李开始软磨硬泡自己的书法恩师——顺义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艳军先生,在小李多次表达自己做公益事业的决心后,先生一是感动父子俩的热心弘扬传统文化的决心,再又经不起小李的“骚扰”,带着小李去顺义区文联,向文联汇报自己的想法,请求顺义文联的指导和帮助。

  文联领导,见小李是一名90后,对小李能否把弘扬传统文化事业坚持下去,尤其还是免费开放毫无收益的公益展厅,更让人持怀疑态度。不过小李也不气馁,几番去文联向领导汇报工作,表达自己热爱中华传统文化,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愿意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情真意切,让领导深受感动。同时深受感动的还有顺义区书法家协会、顺义区美术家协会、顺义区摄影家协会。

\

  于是公益事业在2019年初,便如火如荼的展开了,首先是在顺义区园林中心、顺义区文联、文委的支持下,顺义区闲草堂传统文化公益展厅正式揭牌对外开放。

  接下来,在顺义区书协、美协的参与下,举办的几次公益书画展览,观展游客络绎不绝,人民群众拍手称赞,被顺义区电视台在新闻中报道。观展时间从早上8:00一直到晚上10:00,公园熄灯关门为止,用父子俩的话说“只要您喜欢中华传统文化,咱们公益展厅的大门就为您开着,几点来都行”·····

\

  尤其是在今年的6月,在顺义区园林中心的指示下,与顺义公园第十七届荷花展配合展出的,“盛世荷风”书画摄影邀请展,汇集了全顺义区的书画摄影艺术家,大家同心协力,创作作品、布置展览,为迎接祖国七十年华诞献礼。在6月20日展览开幕时,观展游客近乎排起了长队,来参观欣赏作品。

  小李说父亲总说:人啊,就该有奉献精神,作为个人我们很渺小,在党的指引下,我们的日子过好了。党给了我们信任,我们又发自内心的喜欢中华传统文化,现在能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真的应该倍加珍惜,把传统文化公益展厅,长久的做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传统文化,热爱传统文化,春风化雨增加爱国主义情怀,更好的建设祖国·····

\

  晚饭后,游园散步的游客在公益展厅参观书画作品,小李和喜爱传统文化的游客互相交流探讨,老李则坐在展厅外的长椅上扇着蒲扇,还是静静的望着,从一心跟党走的懵懂少年,到一代人梦想的实现,霎那他回望初心,千帆过尽,仿佛仍是少年······

\

中国文艺报道

上一篇:《捉妖大仙2》举办千人主题观影会 孙耀威再演古装感动全场

标签
  • 传统
  •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