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质书正在消亡?图书订阅平台小木屋连续7个月营收增长超60%

来源:中国文艺报道作者:时间:2019-09-20 13:54:57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与读屏时代的到来,数字化阅读改变了人们的阅读场景和阅读方式。

  今年7月,亚马逊中国宣布停止纸质书的销售,有业内人士推测,亚马逊停售纸质书的背后折射出纸质书市场的落寞。但纸质书是否真的走向消亡,纸质书是否不再有市场,就要打个问号了。

\

  在全民阅读的大背景下,国民的阅读进入高品质阅读时代

  从2006年开始,我国一直在推广“全民阅读”,一批读书类节目也脱颖而出,广受大众喜爱,比如《朗读者》、《中国诗词大会》、《一本好书》等等。

  在整个全民阅读的大背景下,国民的阅读也进入到高品质阅读时代,在被快餐式、碎片式阅读充斥的今天,很多人也意识到深度阅读的重要性,纸质书的墨香,和翻动书页的触感带给人的阅读体验依然比数字化阅读更有仪式感。

  特别是现在的年轻人,他们有着自己的生活态度,也追求极致的阅读体验,他们的阅读并不局限于电子书。有数据显示,在纸质书的读者中,30岁以下的年轻人比例高达52.3%,传统的纸质书阅读依然不可替代。

  纸质书订阅平台“小木屋图书”的迅速发展也验证了这点,仅一年多时间,小木屋图书的订阅会员已覆盖全国700多个城市,月营收连续7个月60%增长,月新增订阅用户增速超50%。

  小木屋图书的用户中,70%为女性消费群体,30%为男性消费群体,其中 19-29 岁的 90、95 后的学生和职场新 人占比超过 60%(消费内容以文学小说、旅行摄影、美食生活方式、自我提升方面为主),30- 39 岁的中青年白领和宝妈群体占比超过 26%(以文学小说、旅行摄影、美食生活方式、绘本、 人物传记、经管商科、职场能力提升为主)。以上用户基本覆盖了中国主流消费人群。

\

小木屋用户微博上的晒单图

  纸质书订阅阅读成为新的阅读潮流,小木屋图书助推全民阅读

  随着“订阅经济”的兴起,订阅式付费生活方式也成为大众流行。纸质书的订阅式阅读也被更多读书人认可和推崇。传统售书模式为“先买后看”,用户不知不觉囤积了很多无用的图书,耗费了大量成本。而小木屋图书订阅租赁的方式打消了人们网上买纸质书的顾虑,提升了阅读纸质书的体验: 用户缴纳会员费后就可以在“小木屋图书”小程序上任选3本书,构成一个书箱;小木屋将书箱快递上门送到会员用户手上;用户看完书后即可在小程序上一键归还,往返运费均为免费,如有喜欢的书,会员用户还可以5.5折优惠价格买下来。

\

  这种即环保又高性价比的阅读方式,满足了许多用户的阅读需求:先看后买,不囤书不占居住空间,要买也只买喜欢的书,在保证阅读体验的基础上,也节省了阅读成本。在各个社交媒体平台上有一批“小木屋图书”的忠实拥趸,小木屋图书为促进全民阅读推出了一系列的读书激励活动,如“全民阅读挑战”,帮助数万人养成了良好的纸质书阅读习惯。在基础服务体系基本搭建完毕并取得持续稳定增长的情况下,小木屋图书从8月底开始启动纵队突进策略,新上线了专门针对中国2亿学龄前儿童的亲子卡,正式进军绘本市场,八月底上线当日即销售破万,表现亮眼,后续小木屋图书还将针对更多细分人群推出特定的订阅卡型,为订阅会员创造更大的会员价值和更好的会员服务。

  据悉,小木屋图书是由硅谷Y Combinator投资孵化的新消费科技公司,由YC中国新掌门陆奇评定为YC中国首期入选项目,秉持“让每个人成就更好自己”的使命,致力于通过技术和产品服务的创新,赋能每个个体的完善,目前已经完成了千万级人民币的 Pre-A轮融资,由名川资本领投,诺瓦资本及多位个人投资者跟投。

\

小木屋创始人姚树奇与YC中国新掌门陆奇合影

  在业务上,小木屋图书融合Netflix、Costco,致力于在订阅会员制的新消费方式下,提供纸媒图书的租赁、会员折扣购,还将进一步拓展二手循环,以及杂志文章、电子书、音频的订阅消费,及原创内容IP宣发服务。未来,小木屋图书将进入更多的内容领域 ,拓展可订阅的生活品类,如艺术品、文创、家 具、户外、消费电子、生活方式周边;提供品质、环保、 理性、有态度的全品类订阅电商服务,越来越多的人正在通过小木屋图书订阅一种美好的生活方式。

中国文艺报道

上一篇:春风织造孙爱芳:与网易严选合作 让我们再造“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