窥探新星:与新锐获奖制作人刘述航的深度对话

来源:作者:时间:2023-11-01 15:35:08
  由亚洲新锐导演和制片人刘述航,执导的真人短片电影《俱乐部》 (英文名称:The Club),继在2022年戛纳国际电影节成功入围最佳短片(Finalists of Best Short Film),釜山新浪潮国际短片电影节(Bosan New Wave Short Film Festival ),获“最佳影片奖”(Best Short Film)后,又在2023年的多个国际电影节获大奖。包括柏林独立电影节(Berlin Indie Film Festival)获“最佳摄影”;加尔各答国际电影节(Calcutta International Cult Film Festival)获“最佳国际短片”和“最佳女性电影”;邪典影评人电影奖(Cult Critic Movie Awards)获“最佳短片”;香港国际电影节(Hong Kong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获“最佳首次电影制片人”;新加坡国际电影节(The Singapore 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获“最佳短片”。

电影海报-1.png

戛纳电影节入围奖.jpeg

釜山电影节最佳短片.jpg

  刘述航是上海女孩,从小喜爱艺术,就读于查普曼大学道奇电影学院(Chapman University, Dodge College of Film and Media Arts),大学位于美国洛杉矶,毗邻好莱坞,是全球排名前十的顶尖电影学府,并因其注重“实操性”的教育理念以及和好莱坞六大电影公司的紧密合作享誉影视界。该电影学院很多教授和老师都来自好莱坞,同时拥有自己的专业摄影棚。2021年权威杂志《好莱坞报道》(The Hollywood Reporter,简称“THR”)发布全美顶级电影学院排名,道奇电影学院名列第四。

查普曼大学道奇电影学院.jpg

  在和刘述航的连线中,对于作品获得八项国际电影大奖,她感到很兴奋,也为整个制作团队开心。刘述航说:“这部作品是在美国疫情最严重的时期拍摄和制作的。拍摄期间一名疫情检察员与我们一起工作,每天拍摄前,剧组成员都必须接受测试,每天拍摄结束后清洁所有设备。现场拍摄人员不能超过20人,所以我们很多工作人员不得不身兼数职。我们非常幸运,整个拍摄及后期制作最终都顺利完成。”

工作照-1.jpg

工作照-2.jpg

工作照-3.JPG

  据她介绍,这一影片反映了当下社交网络安全的不确定性。影片开始,三个年轻人,通过社交软件邀约一位宅男朋友参加俱乐部活动。当兴冲冲的宅男根据地址,找到俱乐部,推开门,等待他的却是暗黑一刻。《俱乐部》提出了一个数字时代既不寻常又有趣的概念。它从一开始就通过一些新鲜的、不同于常规的东西来吸引观众:年轻人创办具有奇特仪式的“俱乐部”的想法,以及使用约会应用程序招募不知情的成员的做法,立即引起了观众的好奇心。

剧照-1.png

剧照-2.png

  这部电影巧妙地将幽默机智与紧张悬念的时刻结合起来。演员之间的喜剧误解带来了轻松,而悬疑元素则保持了与观众的互动。“俱乐部”触及的主题,探讨了人类对归属感的渴望、数字时代沟通和误解的挑战、网络背后的风险与欺骗,这些主题引起了当代年轻观众的共鸣。

  “这次得到众多国际评委的青睐,也许是大家在多年疫情之下,希望有些轻松的表达吧。目前这部影片的视频链接已发布到国内和国际多个公共平台,希望大家喜欢。”刘述航说。

美国电影人网站IMDB.png

新片场网站.png

  在拍摄电影《俱乐部》之前,刘述航在上海参与多部纪录片与商业短片拍摄。其中包括2018年以制片人身份,制作的由著名音乐人丁薇参与演出的音乐MV作品《风度》(超过864万人观看);2021年《Elle杂志》、自然基金会和超模刘雯的合作项目等,其合作过的影视演员包括鹿晗、葛优、陈飞宇、迪丽热巴等等。

  2022年开始,刘述航旅美工作,近期正忙于新电影《女厨》(Chopped)的拍摄。这部由其身兼编剧、导演、制片人的电影,探讨的是家庭关系中,爱情的疲惫,沟通的缺失,人与人之间每天面对和无法解决的矛盾与困惑。电影由法裔美国女演员、舞蹈家玛丽亚·麦克·克拉格(Maria Mc Clurg)主演,目前拍摄已经完成,正在进行紧张的后期制作。另外,在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刘述航还将为二位洛杉矶音乐人拍摄音乐MV,该项目正在前期筹备规划中。

  作品1 导演,执行制片人叙事短片《俱乐部》 2022

  新片场 官方发布链接

  https://www.xinpianchang.com/a12741027?from=UserProfile

  作品2 制片人 - 丁薇《风度》音乐MV - 2018

  丁薇工作室微博链接

  https://weibo.com/tv/show/1034:4280916210560399?from=old_pc_videoshow

  作品3 制片人- ELLE杂志 x WWF x 刘雯  2021

  《Elle》中国官方微博链接:

  https://weibo.com/1273610165/Kgj9Tidge?refer_flag=1001030103_

中国文艺报道

上一篇:洒青春汗水,展少年志气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