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兔迎春·丹青贺岁——特别推荐艺术名家杜文发

来源:作者:时间:2023-01-06 11:39:10
\

 

\

 

  

\

 

  杜文发,现为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艺术委员会委员、创作研究员;中国书法促进会副主席;塞北蘭亭书画院名誉院长;北京华夏兰亭书画院艺委会副主任;北京通天彻地艺术文化中心书画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一级书法师。

  杜老师1958年生,大学学历,高级职称。退休前为赤峰制药集团医院(后更名为大成医院)院长。自幼酷爱书法,随父学研,临池不辍。曾多次参加书法专业培训,亦得名师指点。其书法作品,在国内外书画展会上交流并获若干金奖、特别金奖和一等奖,曾多次在《书法报》、《北欧华人报》等报刋杂誌上刋登,同时在人民日报、CCTV华夏之声、中国网、凤凰新闻、华人头条、百度等网上转载,并编入《世界艺术年鉴1922~2022》、《中国老年书画年鉴》、《当代书画家图鉴》、《中朝韩书画名人大辞典》、《中日书画名家大典》《翰墨风华·全国诗书画精品选》、《首尔国际美术祭》等书,有的被国内外友人、博物馆、禅寺、景点收藏,且铭刻悬挂。

\

  唐孙过庭在《书谱》中 说:“一点成一字之规,一字乃通篇之准。”

  点画是构成汉字书最基本的元素,对于书法而言,点画是最基础的书写,没有点画莫谈书法,就如同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点画决定结体,结体决定章法。书法点画的丰富与细膩决定作品是否耐看,是否经得起分析。

\

杜文发书法作品

  杜文发老师篆书作品,取法《毛公鼎》、《散氏盘》、《大盂鼎》、《虢季子白盘》,吴昌硕,吴让之和邓石如,能笔笔不苟且,字字无懈怠,首尾相应,一以贯之,大有“气劲深秋,钢镕大冶”书品“遒鍊”之踪;亦显“奇而有法,奥勒化工”书品“奇险”之影。他博习大篆多种书体:如甲骨文,金文,石鼓文,中山篆等,殊为难得。从用笔上看,甲骨文因用刀契刻在坚硬的龟甲或兽骨上,所以,刻时多用直线,曲线也是由短的直线接刻而成。由于甲骨文经历了雄伟期、谨饬期、颓靡期、劲峭期、严整期,其书法风格各异,笔画粗细也多不均匀;笔画连接处有剥落,浑厚粗重。显得雄劲豪放,挺拔爽利,并且富有立体感。就结字而言,甲骨文外形并且多以长方形为主间或少数方形,具备了对称美或者一字多形的变化美。而且甲骨文在结字上还具有了方圆结合,开合辑让的结构形式,有的字还具有或多或少的象形图画的痕迹,具有文字最初发展阶段的稚拙和生动。本篇数幅,行款清晰,文字大小错落有致。每行上下、左右、虽有疏密变化,但全篇能行气贯通、大小相参、粗细相间、左右相顾、前后相应的活泼局面。并且,字数多者,整篇安排紧凑,给人以茂密之感,字数少者,错落有致,又显得疏朗空灵,总之,都呈现出古朴而又烂漫的情趣。

\

杜文发书法作品

  杜老师所书金文更是深见书法功底,既凝重遒美,又不失潇洒畅达,更是彰显金石气韵。在先生的潜意识里所有的心神感受都是和其所临法帖形成了一种相映相生的结合路径,是在心中体悟笔墨,更在笔墨中汇聚风格。师古而不拘泥,求境而不取魅。自是以古人之魂铸今日之笔,以百家之法构时代高格!在半年前,曾经有某企业斥资重金购买杜老师所书《诸葛亮诫子书》金文作品,价格超万元一平尺,可见其作品之影响力。杜文发老师的金文书法,飘逸洒脱、气象雄浑,笔意圆茂,其结体方长。亦自然合理,字形婀娜多姿,用笔圆润挺劲,风神蕴藉,首尾呼应,起承转结、俯仰向背都掌控稳妥。其行笔有涩有疾,亦张亦弛,气韵轩昂,内敛精密。

  

\

 

  杜文发书法作品

  沈尹默先生曾说:“要读出每个字的表情。”小篆也要能写出每个字的顾盼生情、精神面貌和气质风度。大篆是在变化中求统一,而小篆则要能于统一中求变化。杜老师所书小篆于婀娜中保持刚劲和遒练,圆浑中不失润丽和柔美,静穆中蕴含生动和情趣。

  

\

 

  杜文发书法作品

  杜老师用笔之妙,不只是表现线条的形态和线条的动势,更重要的是线条的质感。某种意义上讲,所谓的“笔墨老成”“用笔老辣”“人书俱老”,更多是体现在用笔的线质上,所以在篆书用笔体现“平、留、重”的基础上,还要有“圆”和“变”。作者在笔笔送到、起讫分明的“平”上,和不疾不徐、劲健沉稳的“留”上,以及以笔杀纸、如锥画沙的“重”上,都有适当的运用和表现。

\

杜文发书法作品

  刘熙载将篆书和行书的用笔特征作了非常明确的区分,行书是激昂的“奋笔”,强调上下提按;篆书是平缓的“运笔”,强调平面移动。因此,写篆书要做到心平气和,运笔不激不厉,让一根线条去散步,纵横舒逸,左右回环,行于所当行,止于不得不止。

  

\

 

  杜文发书法作品

  杜老师之行草是可见以二王之大气,亦可博涉张素之潇洒,观之是谓自如出佳境,古韵赋悠长!

\

杜文发书法作品

  杜老师的隶书既雄阔严整,又舒展灵动,其通篇以方笔为主,笔法凝练,结体秀长,体态绰约。布局精巧,精气内含。

  

\

 

  杜文发书法作品

  杜老师勤勉笃行,把退休后的时间都奉献给了书法事业。君不见,“书香满屋惹人醉”,深夜的微光下,总能见他聚精会神一笔一墨书写的身影;君不见,“手持毛笔书仗义”,赤峰社区浓墨飘香公益活动中,总能看到他奋笔疾书,为中国的文化传承贡献自己的力量;君不见,“桃李满园百花香”,教书交友,总能看到他给书友启蒙、传道、授业、解惑。真可谓砚田耕夫也。

  

\

 

  杜文发书法作品

\

杜文发书法作品

  

\

 

  杜文发书法作品

\

杜文发书法作品

\

杜文发书法作品

中国文艺报道

上一篇:奇幻史诗著作《水晶球的秘密》,书写最绚烂的魔法世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