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山区党史教育成果展演节目播出通知

来源:中国文艺报道作者:时间:2021-12-03 14:53:08
  党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

\

  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

  今年以来,邯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先后举办了多种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此次“邯山区党史教育成果展演”是我区举办的系列党史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深入贯彻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扎实开展好“四史”宣传教育,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铭记党史,践行宗旨,缅怀先烈,释放情怀,将广大烈士的鲜血和前辈的殷切期望化为学习和奋斗的强大动力。由邯山区委宣传部、邯山区教体局、邯山区融媒体中心主办的“邯山区党史教育成果展演”将于2021年12月5日(周日)22:10-23:10河北广播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正式播出。

  节目展演总共13个,包含了革命先烈的家书、信件、红色歌曲、集体朗诵等,选手们将用优秀的表演作品,表达对党的感恩与热爱。

  节目播出方式:

  河北广播电视台二套经济生活频道(有线电视)

  打开冀时客户端>>搜索电视>>经济生活频道(手机端)

  节目内容如下:

  1.作品名称:你会看到我们举过的红旗飘扬在祖国的蓝天

  《夏明翰致母亲陈云凤的信》(1928年3月)

\

  讲解人:霍魁霞 邯山区实验小学

  信使:鲍雪婷 邯山区实验小学

  出处:《百年红色家书品读》内附的书信原文,书信为1928年3月夏明翰写给母亲的信。旁白为省会朗读者栏目组原创。

  作品概述:从名门少爷到千古英烈,他(夏明翰)用28岁的生命,见证了短暂而轰轰烈烈的革命生涯。为了国家和人民,敢于在斗争中担当使命,贯穿他(夏明翰)短暂而光辉的一生!革命战争年代,党随时面临生死考验,到底是什么支撑他视死如归、革命到底的坚定理想信念?

  2.作品名称:说到死本来我并不惧怕

  《杨开慧致堂弟杨开明的一封信》(1929年3月)

\

  讲解人:王利平 邯山区绿化路小学

  信使:冯莉 邯山区绿化路小学

  出处:《百年红色家书品读》内附的书信原文,书信为1929年

  3月杨开慧写给堂弟杨开明的信。旁白为省会朗读者栏目组原创

  作品概述:无论时势如何变迁,信仰永远是每个人汲取力量的强大基石。杨开慧的事迹也是如此,这是一封没有寄出的托孤之信,1982年重新整修杨开慧故居时,人们在卧室后墙离地面约两米高处的泥砖缝中发现了一叠杨开慧的手稿,这封信才公诸于世。

  3.作品名称:《朱德的写给戴与龄的信》(1937年11月)

\

  讲解人:李志敏 邯山区光明小学

  信使:裴宗伟 邯山区融媒体中心

  出处:作者朱德,1937年11月写戴与龄,内容来源原标题:《朱 德的借钱信》

  作品概述:在八路军太行纪念馆里收藏着这样一封信,1937年初冬,抗日战争的主战场华北地区一片萧瑟,驻扎在山西洪洞战地的八路军总司令朱德提笔写了一封“借钱信”,重温朱总司令的这两封信,“只见公仆不见官”的崇高作为令人肃然起敬。

  4.作品名称:《希望你不要忘记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

  赵一曼致儿子陈掖贤(1936年8月2日)

\

  讲解人:王倩 邯山区阳光实验小学

  信使:马珂雨 邯山区阳光实验小学

  出处:《百年红色家书品读》内附的书信原文,书信为1936年8月2日赵一曼在狱中写给儿子陈掖贤的信。

  作品概述:人们这样形容她,白山黑水抗敌寇,旌旗似花血似 火。她不惧牺牲,不畏苦暗,在国之大爱与家之小爱中,她选择了大爱。她无法用言语去教育自己的孩子,注定无法陪伴他的成长,但她以身作则,用行动做出了最好的榜样。她就是将生命献给了高尚的革命事业的赵一曼。

  5.作品名称:《聂荣臻将军亲笔写给日本侵略者的信》(1940年9月)

\

  讲解人:闫鑫 邯山区农林路小学

  信使:马静 邯山区农林路小学

  出处: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18年07月27日14:55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聂荣臻亲笔给日军写下600余字书信,旁白为省会朗读者栏目组原创。北京日报客户端,聂荣臻写给日军的一封信《我八路军至仁至义,有始有终》

  作品概述:这是一封写给日本侵略者的信,一封充满传奇的信,一封原件虽散佚、手抄件却在日本友人间流传的信。1940年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挥笔给日军写了一封信,说的不是战事,而是关于两个日本遗孤女孩的故事……

  6.作品名称:我没有”权利”没有”本钱”更没有”志向”来扶助亲戚高升的事《毛岸英致表舅向三立》(1949年10月24日)

\

  讲解人:孙冉冉 邯山区明珠实验小学

  信使:杨玲 邯山区明珠实验小学

  出处:《百年红色家书品读》内附的书信原文,我没有“权利”没有“本钱”更没有“志向”来做扶助亲戚高升的事--《毛岸英致表舅向三立》1949年10月24日

  作品概述:毛岸英短暂的一生,有如燧石,愈遇敲打,愈是闪耀着灿烂的光辉。永恒的丰碑上记录着这些时代的先锋,不是因为他们的权力或者财富,而是因为他们刻下了一个大写的“人”。 我们从信仰中获得方向。唯有把握红色信仰,才能理解,为什么百年来,如此多人薪火相传,舍生忘死、公而忘私,将国家民族带到更好的境界。

  7.作品名称:《黄继光在朝鲜战场写给母亲的信》(1952年4月)

\

  讲解人:霍伊宁 邯山区渚河小学

  信使:王媛 邯山区渚河小学

  出处:共产党员网

  作品概述:回望历史,重温家书,一段峥嵘岁月激荡前行。百年来无数人被吸引到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之下,不求显达于世、不求暂得于己,为了理想与信念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掩卷而思,感慨万千。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从黄继光的家书中我们领悟到革命先烈矢志不渝的初心,以及他们在民族大义之外对亲人的挚爱深情,家书不仅是那个年代唯一的牵挂和寄托,更是家国情怀最好的诠释。

  8.作品名称:红歌串烧

  红色歌曲:《卢沟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

  表演团体:学生朗诵+学生合唱 邯山区阳光实验小学

  演员名单:赵雨涵、龙紫鑫、刘朔言、刘瀚文、孙士轩、张峻熙、马语晗、陈思涵 、张一冉、石妙涵、文亦辰、王宇馨、段文浩、何楚涵、张涵菲、张梓瑄、邢祖缘、李路梓阳、贾梓悦、杨圣洁、王博雅、和泓妤、柴安淇、乔涵盈、李江伊

  出处:《有一首歌》作者:王宜振、《卢沟谣》是由李明圣作词,鄂矛作曲的一首歌曲,收录于2011年发行的专辑《唱响中国》中。《红星歌》是由邬大为、魏宝贵作词,傅庚辰作曲,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业余童声合唱队、中央人民解放军歌舞团演唱的歌曲,该曲创作于1974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的作者是曹火星,1937年创作。

  作品概述:有这样一首唱了近一个世纪的老歌,它告诉我们,为什么古老的中国,能够在短短的数十年,就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什么中国人民能够挺直腰杆站起来?我想,这首歌不仅我们现在还唱,相信再隔10年,100年......她仍将唱响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神州大地。

  9.作品名称:华夏颂歌

\

  表演者:师生共同朗诵 邯山区阳光实验小学

  演员名单:陈思语 贾居岳 曹子一 刘恬伊 苗语桐 宋晨瑄

  李梓涵 裴泽昊 孔令天 贾晨阳 刘子墨 王珂然 赵梓煊 顾依珊 蔡越涵 赵美彤 矫佳颖 韩铄溪 杜小慧 马珂雨 王倩 申华玲

  出处:华夏颂歌节目由《少年中国说》、《世界请听中国朗诵》节选,学校创作改编。

  作品概述:百年春秋,风雨来路,百年岁月,峥嵘强渡,希望的光,照亮历史的长河,年轻的你,唱响祖国的赞歌。

  10.作品名称:我喜欢红色

\

  表演者:学生朗诵 邯山区赵王小学

  演员名单:张 嘉 张紫萱 张艺腾 朱仕轩 姚卓希

  李金果 赵悦孜 李玬峥 王前景 吕祎轩

  常琨然 杨思诺 李中正 韩佳欣 朱慧哲

  许铭轩 李博昊 徐梓依 何若琦 刘若熙

  王星宇 牛海岚 杨淑涵 赵一帆 张芮菡

  苑桢苒 张睿淄

  出处:《我喜欢红色》节目现代诗歌朗诵,由学校改编制作原创节目。

  作品概述:百年红色传承,续写伟大征程。一处处意义非凡的红色印记,一段段难以忘怀的红色回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见证着党的百年的奋斗历程,传承着党的百年红色血脉。

  11.作品名称:我把春天唱给你听

\

  表演者:学生集体朗诵 邯山区滏河学校

  演员名单:罗梧桐、马一格、蒋尚卿、韩昊轩、李源汐、史蕊、王梓桐、张子硕、田笑岩、台文轩、霍俊豪、崔诗轩、陈家乐、陈亚卿、武长奥、巩旭尧、王新瑶、卢思宇、郝梦涵、艾默涵、邢建远、闫育超、陈政全、王米彤、郝江伟、雷鑫宇、杨学良

  出处:学校原创节目

  作品概述:1921年,他们撒下第一批种子,是报春花的种子,他们在红船上集会、宣誓,非凡的初心和使命,引领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大向强,创造“地球上最大的政治奇迹”。 冬雷报春,建党迎新,他们在这片焚毁的土地上播撒着希望的种子。

  12.作品名称:盛世中国

\

  表演者:师生共同朗诵 邯山区光明小学

  演员名单:教师--李志敏 学生--赵紫嫣 于培伦 田宝琪

  出处:《盛世中国》朗诵,学校改编创作原创节目

  作品概述:古老的中国像一座山,千秋耸立气势巍峨,今天的中国像一条河,万古奔流波澜壮阔。是我们用勤劳的双手共筑一座山,是我们用智慧的汗水共开一条河。

  13.作品名称:学党史-革命诗歌篇

  诗歌串烧:七律·长征(毛泽东1935.10)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毛泽东1949年)七律·到韶山(毛泽东1959.6)

\

  表演者:师生快板朗诵 邯山区滏园小学

  演员名单:赵越 徐怡然 赵路路 刘梅 王雅菲 李宁宁

  梁琳 任丽 魏婷婷

  出处:七律·长征(毛泽东1935.10)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毛泽东1949年)七律·到韶山(毛泽东1959.6)

  作品概述:一百年岁月如歌,风雷激荡;一百年征帆高悬,乘风破浪。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奏响了一曲气势磅礴的时代之歌,书写了砥砺奋进的壮丽篇章。

中国文艺报道

上一篇:一颗婉约心却装着家与国,这位“当代李清照”吸引世界关注中国的秘密是什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