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普国学丨写规范汉字,做有根之人。

来源:中国文艺报道作者:时间:2021-11-22 22:45:33
  书写是人文和情感的归宿,写不好汉字,中国文化的传承就没有了灵魂。因为汉字是中华民族文化和精神气魄的承载与寄托,是与“方方正正做人”紧密相连的,更是我们千年文化得以薪火相传的基础。热爱汉字、热爱汉语,就是热爱中华民族的文化与传统。在热爱汉字的基础上写好汉字,是每一个中国人,尤其是承载民族希望与未来的年轻一代应该主动承担起来的历史使命。如果延绵数千年的汉字书写艺术不被我们所重视,让生生不息的汉字之美从此在我们这一代人身边溜走,那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就是大话和空话。

\

  当下,孩子们的作业和试卷中的书写存在甚多不规范、不整洁,尤其是在初高中,课本作业、辅导作业及印得密密麻麻的试卷,如此沉重的课业负担,孩子们想横平竖直地写字,不要说没那个心境,恐怕也没那个时间吧。加之键盘录入形式的变化,无形之中给汉字传统书写带来了麻烦。从这些孩子们身上似乎道出了人们的共识:汉字书写如果今后仅仅存在于书法家的毛笔里,那我们的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就岌岌可危!

\

  河南中普国学文化教育学院以传承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己任,通过国学文化和职业技能教育,引导学生德艺双修,自觉把个人理想和国家梦想、个人价值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牢固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着力培养学生的道德品质,提升综合素质,使学生成为“有理想、讲信念,有道德、讲诚信,有文化、讲文明,有纪律、讲规矩,有责任,讲担当”的中国人。

\

  学院将与有关教育部门及高校密切合作,邀请海内外有关国学、书法、绘画、音乐等方面的专家、学者担纲任职,通过国学文化研究、教育、培训和推广,打造一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教师队伍,持续培养热爱中华文化、传承中华文化、弘扬中华文化、担当时代使命的优秀学子。

\

  汉字是中华民族的魂,中华文化历久弥新,它始终贯穿着古老文化的自觉、自强、自信的精神内涵。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的实现,离不开每一个公民对文化(包括规范的汉字书写)的呵护和传承。在网络化时代,汉文字书写的传承不仅仅是体现在某一部分书法家的毛笔中,更不能认为玩好书法艺术就是汉字传承,这是片面的共识,更多的是规范普及汉字书写,应该成为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文化自觉。

中国文艺报道

上一篇:民族文化全球推广大使刘世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