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物】中国当代顶级书画人物精品集萃——张叔言

来源:中国文艺报道作者:时间:2021-04-22 15:08:30
\

  张叔言,1949年出生,湖南宁乡人,国家一级美术师(书法)。南京大学中文系、解放军政治学院、美国加州大学毕业,博士学位。

\

  张叔言作品

  现为中华出版促进会副秘书长,《书香两岸》杂志社总编,大龙树(厦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央视综艺节目顾问。

  其书法创作理念,注重书法背后的综合涵养,注重文学、历史、美学、哲学等领域的学习,融会贯通,体现在作品中。因而其书法构思精巧,布局合理,意境深远,自成一格。

  自幼喜欢用毛笔写字,在工作中积淀书法素养。

\

  张叔言作品

  张叔言自幼喜欢用毛笔写字,意不在练习书法,而是喜欢毛笔写在纸上的飘逸俊秀之美。无论是记笔记、写文章、写日记还是会议纪要,皆以毛笔书写。不过在彼时,张叔言写毛笔字只能算是爱好,谈不上书法。无心插柳柳成荫,正是这种日积月累的毛笔书写习惯,对张叔言日后练习书法对笔的掌握、书写都有莫大的帮助,尤其是为他的草书打下了基础。

\

  张叔言作品

  及工作后,张叔言从最初在部队,后来转到地方,再到企业,一直做文化工作, 丰富而传奇的工作经历对他日后的书法创作也有很深远的影响。

  熟悉张叔言的人当知道,他是一位优秀的出版人,还曾创刊杂志。由于工作的原因,促使张叔言对中华文化涉猎广泛,单位组织的展览中不乏书画展览,不仅开拓了他的视野,更让他领略到中国书法的魅力。

\

  张叔言作品

  有以上两种积淀,使张叔言在生活中所见,凡涉及到书画艺术,都会不自觉地留意和学习,纵使是去旅行,观赏到名胜古迹、文人旧址,他都能从中找到书画艺术的影子。及退休后,闲暇时间多起来,张叔言终于能以学习的态度,对待书法了。

  师法古今,技法、内涵兼修,佳作渐成。

  落笔有情,身体力行地弘扬中国文化。

\

  张叔言作品

  张叔言十分欣赏当代著名书画家杨向阳的书法,视杨向阳为偶像。在与杨向阳的接触中,张叔言进一步深切地感受到了中国书法的巨大魅力,杨向阳的书法造诣和理论高度都让他十分倾佩。杨向阳曾有意收他为关门弟子,但由于再次被返聘等事情的耽搁,未能成行。张叔言至今提起此事仍有遗憾之感。虽未能行拜师之礼,但张叔言临摹他的作品,其隶、楷、行书皆受他影响很深。

\

  张叔言作品

  此外,历代书法名家亦是张叔言的学习对象,他临名家字帖,沉浸其中,忘乎所以,有时转过神来,发现自己已经练习了七八个小时。

  谈及今后书法的创作方向,张叔言诚恳地说道:“做这一行,一定要对社会有所贡献。一方面要传承过去的书法文化,另一方面,是为书法做一份贡献,再有一点,笔墨当随时代。”他认为,书法历经数千年,之所以被人念念不忘、崇拜,根本原因在于书法是中华文化经典中的经典,这些文化必须要有人继承和弘扬,自己作为其中的一份子,哪怕是写对联也都有它的价值和意义。且如今,我们国家发展迅速,书法能展现很多时代的美好蓝图,起到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作用。

  张叔言挥毫落笔皆显家国情怀,实乃新时代书法艺术的领航者!

\

  张叔言作品

\

  张叔言作品

\

  张叔言作品

\

  张叔言作品

\

  张叔言作品

\

  张叔言作品

\

  张叔言作品

\

  张叔言作品

\

  张叔言作品

\

  张叔言作品

\

  张叔言作品

\

  张叔言作品

中国文艺报道

上一篇:【中华人物】中国当代顶级书画人物精品集萃——裴宪中

标签
  • 书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