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润墨沁——李春中国山水画小品展在高剑父纪念馆举办

来源:中国文艺报道作者:时间:2020-01-13 12:04:54
  1月11日下午,由广东岭南美术院、广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办,广州高剑父纪念馆承办的“笔润墨沁——李春中国山水画小品展”在高剑父纪念馆开幕,共展出李春多年来的不断研磨,精心创作的70多幅小幅山水作品。展览持续展至1月17日。

\

开幕式部分嘉宾合影

  广东岭南美术院院长阎义春,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何俊华,广州市第四十一中学校长牛应林,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张东,岭南美术出版社副总编刘向上,中央文史馆书画院南方分院副院长胡江,高剑父纪念馆馆长李琰,广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黄伟哲,广州日报资深记者陈运成,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商会会长蔡盛等嘉宾近300人出席了开幕式。

  美术评论家、高剑父纪念馆馆长李琰在展览前言中特别提到:李春喜以纨扇形制,尺幅虽小,却颇有宋人全景山水之风度;其山水意象丰盈充实而又空灵,又颇具元人虚实相生之妙境;其笔墨松动率性,气韵生发,抒情写意,鲜活灵动。但极富情感张力,大小处处得势,颇耐咀嚼。画作具有一种古雅风韵而不失时代气息,野逸风致而不失书卷气息。

\

李春向高剑父纪念馆捐赠馆藏作品

  李春,广东信宜人。1996年毕业于汕头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毕业至今在广州从事美术教育工作近三十年。李春曾在中央文史馆书画院南方分院副院长胡江创办的“小小班”研习数年,相胡江认为李春是个有德有才的老师,得到老师和学生的尊重,是人品画品融合的典范,是青年画家里面的佼佼者。胡江用四个字来评价李春。一是静,心很静,他认真临摹古画,对唐代、宋山水画下过苦功。作品的线条、气氛、意境看出对传统的敬意。这种对学术认真的态度,没有静心,是做不了的。二是势,虽然都是小品画,但有大格局。从用笔用墨到构图,很大气。小画见大势,可以看出他内心的想象在画面达到了理想的状态,这是一种有基础、有冲动力发展的势态。三是雅,李春画中有唐宋之风,在笔墨构成上做到主客观结合。既有主观的自我表现,又有客观的灵动。很有发展潜力。四是润,画面无燥气,有静心有理想,又乐意在大自然中寻找自我。用焦墨勾皴时再用水冲撞,笔润墨沁。

\

\

  广东岭南美术院院长阎义春参加过2017年李春的首次个展,这次又应邀参加开幕式,他在致辞时提到,这次见到李春的作品面貌和以前有很大不同,用笔用墨的变化,心理突破的变化,作品很用心。他认为李春很勤奋,每天早上都会坚持画一幅小品,这点很多人做不到;同时,他很善于学习,在临摹古画时有自己的感悟。基础扎实,在对传统艺术的追求探索中寻找自己的风格。

\

\

  作为李春的同乡,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张东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李春对宋画研究很深,在他的画中,可以看到执着的精神,画面精细、结构严谨,在宋画里面找笔法,有很大进步。他亦建议他在笔墨意趣,题材选择、视野等多方位拓展,包括书法训练方面,色彩,包括青绿山水画法上溶入现代意识的结合方面,多做一些尝试,这样绘画之路可以更宽广一些。

  岭南美术出版社副总编刘向上认为,李春的作品“画如其人”,从他的画里看到他的坚守,当然,李春所取得的成绩,和他太太许总的支持分不开,这是画画的动力所在。他以前的画相对比较实,现在画面有意趣和灵动意境的表现。通过写生的方式,可以达到从古到今的笔墨方式的转变,这一点显得难能可贵。

\

\

  高剑父纪念馆馆长李琰认为,李春平静而坚定地固守自己的一方心灵净土,不事浮华,为心而画。绘画艺术上个性很重要,作为一个年轻的画家,李春逐渐走入自己的个体风格。李春画作,洗却火气和俗态,显见是其性情所致。自然世界与人们的真性情具有强烈的反差,需要画家用自我性情,用心与贴近自然大道,还原山水的本真,才能重回精神家园。这次展览的小品为主,“小品不小乾坤大”——小品画里有全景式构图,有自然的胸怀,这路子可持续走下去。(黄伟哲  马漫漫)

中国文艺报道

上一篇:制度强则中国强,中国强则世界强,制度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丛天龙受邀澳门演讲

标签
  • 山水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