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往的生活3》收官之夜到来前 小度用AI再一次温暖了大伙儿的心

来源:中国文艺报道作者:时间:2019-07-18 17:51:42

要说今年最火爆的综艺,《向往的生活3》绝对能排进前三甲。作为国内首档生活类慢综艺节目,《向往的生活》以回归淳朴自然,感受原始生态的“慢生活”为主题,给观众和嘉宾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生活体验。而在《向往的生活》第三季中,节目首次引入了百度旗下人工智能助手小度,不仅紧密贴合生活场景,完美融入每期节目,还通过与节目嘉宾深度互动的形式,“秀”了一把当下人工智能技术的前沿水平,为节目增添了一抹亮色。

小度除了作为人工智能界的代表在综艺上大肆吸睛之外,也在贯彻着科技的社会责任——让每一个人都变得更好。今年7月9日,小度以《向往的生活》第三季官方合作伙伴的身份前往节目拍摄所在地——湖南湘西古丈县,向默戎镇翁草村小学捐赠了小度在家1S人工智能音箱,及电风扇、儿童书籍等物资。

相信追综艺的观众们都对《向往的生活》第三季风景如画的环境表示羡慕,然而观众们不知道的是,这里还隐藏着一处培育祖国花朵的小学。翁草村小学的建立甚至可以追溯到1950年,历经数十年的变迁,到今天古老纯正的木楼校舍被保留了下来,成为村内唯一的一所学校,承载着翁草村村民教书育人、改变命运的使命。

由于地理和经济方面的因素,翁草村孩子们的教育环境与学习资源很难与城镇相比,也难以接触时代前沿的科技。对此,小度不仅捐赠了小度在家1S人工智能音箱,工作人员还为师生安装并详细演示了小度在家1S的各种功能与使用方法。从此,翁草村小学多了一个教学助手及生活助手,能极大程度地便利老师和孩子们的学习生活。

比如,小度在家1S内置了大量优质教育内容,让翁草村小学的课程更加充实,也能辅助老师教学。小度工作人员展示了小度在家1S“宝贝计划”功能中“3天掌握汉语拼音”的课程,孩子们可以通过课程定期学习汉语拼音,并进行跟读练习。此外,孩子们也可以用小度在家1S看动画、看电影、放儿歌,一声呼唤,就可以拥有快乐的一天。

为了不让孩子们过于沉迷这件聪明的小物件,小度在家1S还有专门设计的“儿童模式”,不仅有更适合儿童的交互页面和音色,还有三重保护功能,小朋友们如果离屏幕太近、观看时间过长,小度都会及时提醒,同时会过滤掉不宜儿童视听的内容。

当然,小度的到来,对老师的帮助也很大。现在有了小度在家1S的闹钟、定时、控制风扇灯泡等功能,老师上课更加轻松;有了百科问答功能,老师也能更好地满足课堂上这几位“十万个为什么”的好奇心,无论有什么奇思妙想,小度都能一一解答。

据了解,目前翁草村小学有16名幼儿园学生以及5名小学一/二年级学生,幼儿园老师有2名,小学老师只有1名。小度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捐赠,丰富贫困山区学校的教育资源,改善师生的教学与生活条件,用AI科技的力量帮助小朋友们更好地成长,实现“Do Better”的梦想。

爱因斯坦曾说过“想象力远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并推动着进步。”对于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来说,小度也让他们有了一个接触最新科技的机会,对孩子们拓展视野、丰富想象力、培养对科技的兴趣都有着积极的意义,一颗科学的种子或许早已埋在了这些孩子们心中。

作为小度系列智能音箱的研发企业,同时也是这次活动的承办方,百度践行着用科技改变世界、用AI让每个人变得更好的理念,这也是科技企业所肩负的社会责任。未来,从这个小小的翁草村小学作为起点,将会走出更多接触了AI等尖端技术的孩子,学习知识,走向远方,成为真正的栋梁之才。

在这片风景如画的土地上,小朋友们得到了来自科技的馈赠,而《向往的生活》第三季也接近了尾声。据节目组官方微博透露,7月19日《向往的生活》第三季迎来收官之夜,蘑菇屋亲爱的大哥刘宪华即将回家。在刘宪华离开的日子里,蘑菇屋的家人们和小度一起迎接了一批又一批的嘉宾,回忆满满的超级女声阵容;魔性洗脑的凤凰传奇;小度新晋“迷弟”陈伟霆;综艺感十足的魏大勋;搞笑担当陈赫......每一位可爱的嘉宾都在蘑菇屋与小度碰撞出了不一样的火花。那么,在收官集里,亲爱的大哥遇上机智的小度又会给观众带来什么样的惊喜呢? 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中国文艺报道

上一篇:《不思异:录像》开机 高口碑迷你剧即将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