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颂两会 翰墨写丰碑——著名书法家王千里作品欣赏

来源:作者:时间:2023-02-22 18:59:44
\

艺术简历:

  王千里,1944年5月生,祖籍陕西三原。其父曾任书法大师于右任秘书,母亲系上海法政大学高材生,家中收藏古书及字画颇丰。在家学的耳濡目染中,自幼酷爱书法篆刻;从中学时代开始拜陕西省文史研究馆馆长、著名书法家张寒杉为师钻研书法篆刻。他用心坚韧、不忘初心、师从传统、造诣颇深。即使在上山下乡插队务农期间,仍坚持不缀,练就了真、草、行、隶、篆诸体皆能的书法功底,尤擅篆书及行、草。

  早在1965年,其书法、篆刻作品就被中国对外友协选送日本,参加中日文化交流,并先后五次在中国美术馆展出。进入20世纪80年代以后,虽然行政工作繁忙,仍坚持业余创作,逐步形成了清隽典雅、端庄淳厚、遒劲秀美、刚柔并济的艺术风格。书法篆刻作品多次在国内外报刊上发表,并在全国各地举办的书画大展中获奖二十余次,书法成就被载入二十多部典籍。

  出版有《王千里书法篆刻集》、《篆书古诗100首》、《秦篆遗韵》等专著。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力书法家协会会员、陕西电力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秦岭书画院副院长。曾在山东济南“明湖美术”馆、陕西西安“今日长安美术馆”举办个人书法展。

  2017年8月部分作品被中国非遗备案中心评选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受全国书法名家邀请,联合出版“为两会献礼”等书法作品集20多部。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传承文化,不忘初心王千里作品集》。经国家集邮公司印制了限量珍藏版《艺术名家王千里中国邮品册》。

  为庆祝上海国际文博会开幕,由景德镇烧制了《王千里书法艺术纪念盘》入选作品10幅。由博宝艺术网邀请,参加在互联网上举办的“艺品进万家活动”,为网友创作出3000余幅不同书体的作品销量高达24000多幅。

  作品鉴赏:

\

\

\

\

\

\

\

\

\

\

\

\

\

\

\

\

\

\

\

\

中国文艺报道

上一篇:【向人民汇报·向两会献礼】全国两会重点推荐艺术家——单永钦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