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载春福情系千帆海 人民文化欢乐属万家

来源:中国文艺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20-06-08 16:48:08
  一支支“红色文艺轻骑兵”,在寒冬中用心演出、倾情奉献,将欢乐和文明送到千家万户,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热烈的浓厚节日氛围,凝聚起团结进取、奋发图强的强大精神力量。

  由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2020年“海之春”新春文化季精心准备了多种文化演出,深入全区,给广大群众送去丰富多彩的春节文化大餐。

\

文化香满溢 惠民沁心脾

  由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支持、海淀北部文化馆主办的于1月17日举办的2020“海之春”新春文化季活动之“送福到家”迎新春活动,是对“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指示精神的积极响应,除了服务基层百姓,北部文化馆加强了对驻区敬老院的老年人群、驻区企业的员工、驻区部队的解放军官兵等人士的文化服务。活动充分体现了文化与科技融合、艺术与娱乐并存、普惠与特殊关爱兼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早上9:15,北部文化中心共享大厅巨幅“福”字下,北部文化馆馆办乐队演奏的一曲《金蛇狂舞》拉开了活动序幕。海淀北部文化中心党支部书记、文化馆馆长岳昌涛上台致辞,分别向党组织“双联系”结对单位上庄镇罗家坟村党支部和兄弟单位海淀区档案馆赠送“福”字和春联。随后,一个个精彩的文艺节目精彩纷呈,特别是驻区企业零度智控(北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无人机炫彩表演,受到现场来宾的热情关注,共享大厅一派喜庆欢乐的新年氛围。活动现场还邀请到北京榜书家协会、海淀书法家协会的众多书法家挥毫泼墨,为大家书写“福”字和对联,预约而至的百姓兴高采烈、其乐融融。非遗展示区域中,剪纸、捏面人、吹糖人等深受孩子们和家长的喜爱,在互动中寓教于乐,在学习中体验艺术之美,在娱乐中感受传承的乐趣。“全家福”拍照区域,人们络绎不绝。一家人在这里展现出和谐与欢笑,映照着鼠年会带来欢乐美满的幸福生活。科技体验与游艺项目更是吸引了众多家长和孩子,VR滑雪、VR骑马、发电单车、锣鼓喧天、唱吧等让人们体验高科技的同时,不经意间增添了温馨的亲子之情。在活动分会场和熹会老年公寓里同样是欢声笑语。文艺轻骑兵不仅为老人们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还将“福”“寿”、春联和祝福献上,老人们品味着“年味儿”,感受着温情。

  感受文化魅力 传递深情厚谊

\

  1月17日,适逢农历腊月二十三,是传统小年,虽然室外已是天寒地冻,但是北京市海淀区和熹会老年公寓里却欢声笑语,暖意融融。当日,由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组织的“文艺轻骑兵”带着春联、“福”字和歌舞来到这里,与老人们一起品味“年味儿”,共享文化服务的温情。

  演出在民乐合奏《采茶扑蝶》《茉莉花》中拉开帷幕,随着轻快而熟悉的旋律飘扬,笑意和幸福在老人们脸上荡漾。“过了一个大年头一天,我想我那歌友来拜年……恭喜你啊恭喜你……祝你们好运气,万事都如意”一首充满浓浓节日气氛的《向大家拜年》响起,老人们不禁跟随者拍手打起了节拍,脸上的笑容也更加灿烂起来……

  泼墨挥毫,送福到家。除了歌舞表演,活动现场,来自中国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家志愿者还为老人们书写了春联和福字。“在农历新年即将到来之际,志愿者们把歌舞、春联和祝福送给我们,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我们老年人的关心和关怀,说明大家没有忘记我们。”一位老人饱含热泪地说。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是今年元旦春节期间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的一项重点文化惠民活动。海淀区文旅局积极落实活动要求,组织文艺小分队,开展惠民、为民、乐民的系列慰问演出活动,用写春联、送演出、送服务等一道道精彩的文化大餐,传递文化志愿者的深情厚谊,也展示出政府搭建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为百姓服务的成果。

  精品演出走进基层 文化惠民润泽人心

  金猪辞旧岁,瑞鼠迎新春。在这辞旧迎新的日子里,为丰富节日期间人民群众文化生活,营造喜庆祥和的文化氛围,继慰问中国科学院科学家专场演出后,1月16日,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区文化馆再次来到中关村,组织文化志愿者,组成“文艺轻骑兵”,在中关村创业园开展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送福到家”慰问演出活动。

  演出在文化志愿者们带来的舞蹈《绽放》中拉开序幕,灵动的舞姿、轻盈优美的旋律诠释着舞者对生活的热爱与向往,瞬间点燃现场的气氛。相声表演《礼仪漫谈》趣说各种生活礼仪,包袱一个接一个,令全场爆笑连连。多才多艺的文艺志愿者们通过相声、歌舞、杂技、魔术、器乐联奏等多种形式,轮番上演了《约定》《纺织姑娘》《草帽飞舞》《红色记忆》《百花争妍》等丰富多彩的节目,向大家表达了新春的祝福。节目精彩高潮迭起,台下职工们的喝彩声、欢呼声、

\

  掌声此起彼伏。

  本次活动除了歌舞表演,来自中国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家为大家现场泼墨挥毫,书写出一副副火红的春联和福字,一个个福字,一对对春联,为企业员工送去满满的新春祝福。“日子红火腾腾起,财运亨通步步高”“一年好运随春到,四季财源滚滚来”“白雪红梅辞旧岁,和风细雨迎丰年”等一幅幅春联让现场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真切关怀和书法志愿者们的真心祝福,也为即将到来的农历新年增添了浓浓的年味儿。

  此次慰问演出活动是海淀区文旅局积极响应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文联发起主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化活动号召,组织文艺小分队,开展惠民、为民、乐民的系列慰问演出活动之一。海淀区文旅局统筹海淀文化馆等优秀文化场所、深入苏家坨镇、温泉镇一线基层单位,发挥不同活动主体的优势和特点,精心组织“到人民中去”精品演出下基层活动,通过室内游园、花会走街、传统民俗展示等形式多样、内容充实、内涵丰富的文化活动,展示传统文化精神与非遗文化、乡土民俗文化,为企业、社区、乡镇街道送去欢乐和文明,营造出浓厚热烈的节日文化氛围。

中国文艺报道

上一篇:文化大餐更丰盛 文化惠民暖人心

标签
  • 人民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