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油 武汉加油” 中国著名爱国艺术名家——孙成效

来源:中国文艺报道作者:时间:2020-01-31 11:57:17
\

  孙成效,生于1954年8月,中学语文高级教师,热爱书画与诗文创作,师承白志明、马鸿祥、任耀云、郑祖玉、刘洪彪、张继、吴振启、冯大彪等名家,现于著名书法家权希军老师的指导下研习书艺。

\

孙成效作品

  1996年书法作品获河东区书法比赛优秀奖,2002年加入临沂市书法协会,书法作品参加市三区联展,2003年参加国家书画与诗词创作培训,2004年书法作品获河东区一等奖,2009年国画作品《百鹤图》参加“庆祝建国六十周年”展览,2010年书画作品参加临沂市创文明城书画艺术成果展。2013年4月书法作品获“和谐盛世.全国书画摄影诗文艺术大赛”金奖,同年12月书法作品获“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中国实力派艺术家精品展特等奖。2014年书法作品入第十二届中国临沂书圣文化节作品展,书法作品参加市文广新局征稿活动获优秀奖,2015年书法作品获“东方美·全国诗联书画艺术大赛”一等奖,2016年春天国画作品获临沂市第二届农民书画大赛优秀奖,2017年国画作品《斩邪惩贪》入选临沂市第二届中国国画大展,同年加入市美协、市作协,2019年国画作品《锦上添花向阳红》入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书画展,书法作品《沁园春.中华万福》入第二届新文艺群体书画家优秀作品展,获得入展证书。书法作品参加全球巡展,并被意大利国家博物馆收藏,获得“中外书画交流形象大使”称号。11月荣获“CCTV特别推荐艺术名家”奖杯。

  出版诗集《赋彩教苑》、文集《沐风浴霞》、歌谣集《向阳花开》、诗书画合集《庆贺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精品选集》。

\

孙成效作品

  现为临沂市兰亭书画院副院长,临沂市诗书画院名誉院长,临沂市王羲之研究会理事,中国毛泽东书法艺术研究院会员,临沂市诗词学会理事,河东区书协、美协及老年书画家协会副主席,临沂市书协、美协、作协会员,临沂市关工委志愿者协会理事,中国书画家组委会高级书画顾问,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主席,客座教授,中国书画家联谊会新文艺群体书画家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特聘书画家, 中国楹联学会会员,CETV水墨丹青书画院济宁分院副院长,中国互联网联盟副主编。

\

孙成效作品

  楷苑佳葩

  ——孙成效

  祖国书法苑地众体竞荣,各俱丰采,共焕光彩,而法备体严的楷书更给人以形正姿健,神清气爽的感觉。

  楷书又叫真书、正书,它起源于魏晋南北朝,广泛应用于唐代,并蓬勃绵延今朝,可谓震古烁今,树起了历久弥旺的品牌,也涌现出了不胜枚举的名家,成就了中华书法艺术灿若星空之盛况。

  如被世人称为楷书鼻祖的钟繇笔下的《荐季直表》点画遒劲朴茂,刚柔相济,宽博典雅。载“二王”美誉的王羲之的《乐毅论》端庄秀丽,精妙轻灵,王献之的《洛神赋十三行》清峻洒脱,秀逸刚健。

  隋朝智永禅师笔法工稳清健,秀润灵动。

  时至唐代,楷书佳苑名葩竞妍,芬芳久传。如“初唐四家”欧阳询、虞世南、褚遂良、薛稷合开楷书之先河,留下了光华璀璨的典籍。

  欧阳询的《九成功醴泉铭》法度森严,点画工妙,平正险峻,笔力峻健,浑厚刚劲。虞世南的《孔子庙堂碑》笔法圆融遒劲,姿态潇洒飘逸,气象俊朗端雅。褚遂良的《雁塔圣教序》用笔方圆兼妙,结字宽博疏朗,时人赞其书法“字里生金,行间玉润,法则温雅,美丽大方”。薛稷的《信行禅师碑》用笔纤瘦,结体遒丽。

  时至中晚唐,笃学古人,自出新意的颜真卿的代表作《颜勤礼碑》、《多宝塔碑》等笔法圆润,刚柔相融,气势磅礴,雄浑豪迈。

  钟绍京的小楷《灵飞经》笔法精妙,笔画劲健,风姿温婉大方。

  柳公权将楷书点画与结构发展到非常规范的境界,其《玄秘塔碑》、《神策军碑》等皆呈现出了结体严谨,笔法精湛,笔力挺拔,遒劲刚健,雍容端雅,神韵兼备的书风,享有“颜筋柳骨”之世赞,且留下了“心正则笔正,乃可为法”的警句。

  楷书四大家之一的元代书法家赵孟頫的《道德经》、《胆巴碑》端正严谨,圆润清秀,飘逸俊雅。

  明代书法家文征明《金刚经卷》谨严端庄,刚健古朴,颇受世人青睐。

  自然,楷书的形成及其发展完善,是一代代书法践行者勤劳智慧的结晶,是祖国文化艺术苑地常绽不衰的佳葩,倾心珍视之,着意培育之,大力弘扬之,乃国人精神生活中的美情善行。

\

孙成效作品

  素云碧水流心间

  ——行书艺术浅赏

  孙成效

  徜徉于墨香沁润的书法园地,倾心于一幅幅行书作品的欣赏,眼前仿佛云行水流,灵气飘动。

  行书,又称行押书,其用笔多敧侧圆转,中宮收紧,注重点画呼应,乃至体现牵丝连接。行书萌于汉代,起自篆隶的变革,至魏晋南北朝时期,多种书体交相发展,行书艺术渐渐形成了令后世效法的面貌,其中尽显晋人神韵的《兰亭序》秀逸清朗,雍容劲健,栩栩如生地散发出静穆和美的气息,实至名归地托起了“天下第一行书”的桂冠。

  有唐以来,行书在楷书成熟的技法中继承晋人书法传统,荟萃成熠熠华彩。

  如欧阳询的《卜商帖》、《张翰帖》用笔挺拔,点画工妙,笔力刚劲,气势雄强。虞世南的《汝南.公主墓志铭》用笔骨力遒劲,姿态沉着自如。陈柬之的《文赋》清隽秀逸, 圆浑遒劲。怀仁的《集王书圣教序》清朗俊逸,平和简静。

  再如李邕创造性地研习王羲之的书艺,蝶变出的《麓山寺碑》、《云麾将军碑》等皆呈现出笔力劲健厚重,风度闲雅豪爽的风貌。

  《祭侄文稿》这一天下第二行书的制作高手颜真卿用笔汲取了篆籀风韵,打造出的雄浑豪迈,庄重刚劲的佳作赫赫震人心魄。

  唐末五代十国的杨凝式的《韭花帖》宽疏散朗,意趣天成。

  宋代书法艺术在名士们心血的滋沃下盛绽出竞妍奇葩。

  如世称“宋四家”的苏轼、黄庭坚、米芾、蔡襄冲出不合时宜的法度,在书法艺河中劲健遨游,酣畅抒怀。

  尤其是苏轼执着践行“书法与学问、修养同行”的理念,达到了妙笔生花的意境,其精心创作的《黄州寒食诗帖》笔势雄健,气脉贯通,被誉为“天下第三行书”。黄庭坚评其为“本朝善书,自当推为第一”。

  黄庭坚的《李白忆旧游诗卷》、《松风阁诗卷》平和稳健,沉雄卓越。米芾一向标新立异,锤炼出了斐然成就,其《蜀素帖》、《苕溪诗帖》潇洒自如,气势俊迈,流畅轻灵,耐人寻味。蔡襄的代表作《虹县帖》颇具优雅灵动,清秀圆劲,温润儒雅的艺术造诣。

  元代赵孟頫的行书遒媚秀逸,《定武兰亭十三跋》用笔圆润流畅,隽秀俊朗。鲜于枢的作品古劲娴熟,圆融峭拔。

  “明书中兴”的氛围里行书艺术更是异彩纷呈,诸如文征明、祝文明、唐寅、王宠、徐渭等巨匠们的刚健古朴的神品无不流彩溢光。

  “晚明四家”中的代表董其昌《丙辰论画册》秀润典雅,飘逸空灵。

  清朝王铎的《忆游中条语轴》笔力劲健,气韵洒脱。 被世人称为“清初第一写家”的傅山强调书品与人品相统一,其用笔圆劲,雄奇飘逸。

  晚清书坛的杰出代表何绍基的《春来诗轴》宽博大度,温润敦厚,逸气洋溢。

  建国以后,林散之、启功、赵朴初、沙孟海、舒同等众多名家艺光闪烁,竞耀书坛。

  看今日祖国文化艺术苑地,春意盎然,百花竞艳。在国家文艺政策明媚春光的照耀下,书法艺术绿林生机方浓,在这生机勃发的氛围中,行书艺术定将展现更加兴旺的前景。

\

孙成效作品

\

孙成效作品

\

孙成效作品

\

孙成效作品

\

孙成效作品

\

孙成效作品

\

孙成效作品

\

孙成效作品

中国文艺报道

上一篇:“中国加油 武汉加油” 中国著名爱国艺术名家——姚日强

标签
  • 名家